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校長室

長庚大學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校長的話

 

 

 

 

 

 

 

校長致詞相關影音

校長的話

長庚大學自1987年創校以來,經過歷任校長的努力耕耘,秉持「勤勞樸實」、「全人教育」、「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辦學理念,以培育知識與德、行兼備,能身體力行、終身學習、貢獻社會的人才為教育目標。惟有鑑於台灣高等教育競爭日益激烈,學校須積極進行創新轉型及精進辦學特色,才能快速提升教育水準。國內雖普遍認為私校一定不如公立學校,惟私立學校在財務、人事聘任及薪資方面的作法上都比公立學校更有彈性,因此私立學校必須要有創新性的作法,並創造出公立大學所做不到的,才能打破私立不如公立的迷思。

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曾經說過「要做就做最好的」,因此我們朝向發展成為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研究型大學,也在教學方面做了很多的改善,首先,以學生為核心,揉合美式私立大學的理念,推出創新的「雙聯學位計畫」,鼓勵學生豐富自身的技能與能力,以適應未來多元化的職業生涯。鼓勵學生「跨領域彈性學習」,優化轉系、輔系及雙主修相關規定,搭配學習規劃辦公室及專業課程輔導教師等機制,促進學生適性多元發展。另以創新教學模式搭配「未來教室」數位化平台與互動式裝置,成為科技引領教學的示範基地與體驗場域。課程則以結合研發創新及社會需求的雙螺旋課程設計,加上三分之一時間實境上課的場域課程,透過實務學習的方式體會社會與產業實際需求,致力提升學生的實踐經驗與職場競爭力;並積極與知名企業合作,推行台塑企業及長庚醫院公費生、記憶體專業學程、龍躍博海計畫等,共同培養產業所需高階專業人才。

目前全校設置有醫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及智慧運算學院等四個學院,超過三十個系所,專、兼任教師一千二百多位,學生人數七千多人。其中2022年率全國之先成立智慧運算學院,聚焦「智慧醫療」、「智能工程」及「智知科學」等三大領域,進而研究將此尖端關鍵的技術,發展醫療AI、商業AI還有工程方面對AI的應用。此外,學校推動人工智慧融滲式教學,除導入全校大一必修人工智慧基礎課程外,同時鼓勵全校師生使用 ChatGPT 輔助教學與學習,注意學術誠信與學術倫理,培養學生具有駕馭AI的能力,並成立跨學院教師成長社群規劃各領域AI應用課程。希望全校未來針對數位化,能夠再往前走、更上一層樓。

為建立具有特色的國際化學校,本校推動小班制英語教學,並自2021年起執行雙語大學多元學習,持續辦理各類教師EMI工作坊,以提升本校雙語教育的質與量。持續推動多元文化、跨領域人才與國際鏈結,舉辦豐富多元的文化節慶及國際交流活動。長庚大學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他們的多元文化背景和多元學科背景,為學校的學術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創新力,並獲得教育部認可,給予本校「台灣就業金卡」,博士班學生畢業之後可直接申請在台灣就業,有助高階專業人才留用。

我們堅信,只有透過持續的努力與創新,才能讓學校在未來的發展中更具活力和影響力。未來長庚大學辦學持續以提升高等教育的質量和創造對社會影響力為目標,培育出社會需求人才,讓長庚大學成為一所國際知名一流大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