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校長室

長庚大學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撰寫範例-三校政府補助款案件獨家供應檢討表

機密別 ●機密(一律機密)
核准後通知對象
(核簽完成後資料分送之收件者)
與公文相關之業管人員(請自行判斷增列)
主旨 【表單呈報】三校政府補助款案件獨家供應檢討表
說明 一、檢討表填寫如附件一。
二、擬購設備基本資料:
(一)品名規格:數位組織即時觀測平台
(二)指定獨家供應廠商/廠牌:柏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預算來源:教育部補助款
(四)預算金額:新台幣○○○萬元
三、檢討說明:
(一)獨家原因:已詢問3家市售不同廠牌,但其中僅1家廠牌之功能、配備、軟體能符合使用需求,故以該獨家廠牌規格開立請購規範。
(二)重點說明:(為何市售廠牌中僅1家功能、配備、軟體能符合使用需求?以及其他廠牌不符使用需求之原因?)
1.參照以下學術或研究單位皆使用IVIS之設備:
(1)國立清華大學
(2)中央研究院
(3)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4)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2.IVIS應用範圍與實驗
(1)IVIS系統已廣泛應用於癌症、幹細胞、感染、炎症、免疫疾病、神經疾病、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基因治療等多種疾病分子機理、新藥與中草藥抗腫瘤活性篩選、藥物安全性測試、藥物毒理性測試、藥物動力學(吸收、分佈、代謝與排泄)等相關研究等。
(2)IVIS系統可實現生物冷光、螢光成像模式的聯合使用,並將影像融合疊加,定量結果符合國際公認標準NIST之絕對定量。此系統可藉由生物冷光及螢光標記等技術直接觀察和測定細胞在小動物體內的生長和遷移,能夠在活體動物直接監控細胞活動和基因的表現;同時也可以觀察細胞、微生物或目標基因在動物體內各個器官對藥物的反應。活體即時影像檢測系統是針對實驗動物試驗所開發,可觀察與分析同一隻動物於特定時間點的反應。建立新的實驗方法流程搭配先進的軟硬體設計,能從動物實驗獲得更多且高品質的資訊。利用冷光酵素(luciferase)會將其受質代謝出生物冷光的原理,或是採用螢光蛋白或奈米螢光染劑接受激發產生螢光之特性,研究者將這些報導系統植入細胞或動物中,進而利用此系統的CCD像機偵測訊號,藉以觀察與分析同一動植物於特定時間點的反應,可降低動植物使用量及降低個體差異所造成的實驗誤差,IVIS為非放射性偵測系統,無安全性顧慮,操作及使用門檻低,可同時對5隻小鼠進行影像擷取分析。
(3)IVIS規格特點
A.畫素:市售他牌系統畫素規格皆低於1024*1024,造影解析度低,無法區別較細微的病灶差異。
B.成像CCD:市售他牌系統CCD大小未達規格要求之1.3cm2,接收光源的面積較小,且量子效率未達規格要求之85%,系統接收微弱光源的能力受限,靈敏度不足,將可能影響實驗結果。
C.光圈:市售他牌系統之最大光圈無法達到f/0.95,接收微弱光源訊號的能力受限、靈敏度較低,將影響實驗結果判讀。
D.螢光光源:市售他牌系統採雷射光源,非全波段光源,無法滿足各項實驗所需,且無法做光譜拆解掃描,對於自體螢光的干擾無法排除,影響後續實驗結果。亦有採LED光源之系統,但LED光源強度不均一,在各波長區段若非均一,可能影響到後續unmixing光譜拆解及光譜掃描的定量準確程度。
E.激發光濾鏡:市售他牌未達規格要求之19片,無法滿足實驗所需之解析度。
F.數據可信度:市售他牌系統全球及全台裝機數遠不及PerkinElmer IVIS,參考文獻數量也寥寥可數,無法確保實驗設備之可信度,反觀IVIS系列,全球參考文獻數量早已超過4,000篇,IVIS系統於國內各級實驗動物中心裝機數量也已超過40台。
G.絕對定量符合美國國家標檢局(NIST)標準:IVIS系統利用通過NIST認證之標準品進行系統校正,讓不同拍照條件、不同IVIS上的結果皆可互相比較,確保實驗數值的正確性、再現性及可追溯性。
H.內建螢光蛋白或顯影劑之活體拍攝參數資料庫:提供可直接使用且最佳化的參數設定,大幅縮短重新測試螢光條件之時間及參數誤差,有效提高並標準化定量之精確度。
I.螢光光譜分離演算:以多重光譜解離方式,利用特殊專利Unmixing技術,將背景與各種訊號分離,進而再針對圈選範圍作定量,提升定量準確與靈敏度,對於後續實驗至關重要。此為市售他牌系統無法達成的,唯IVIS系統能符合實驗規格需求。
三、呈核。
四、會簽單位:管理部門-○○○○○○(非設備得免,線上核簽管理系統適用)
附件 (3家不同廠牌報價單及型錄,與廠商勾選蓋印回傳之請購規範)
【附件一】廠商A資料
【附件二】廠商B資料
【附件三】廠商C資料
其他注意事項 紅色斜體字部分為註釋,請勿納入公文填寫。


 

瀏覽數: